日本今天廣範圍地區颳強風、下大雨,彷彿強颱過境。日本媒體指這是「炸彈低氣壓」侵襲,全國有3人死亡,多人受傷。「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受傷者至少371人。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指出,富山、香川、岩手這3縣共有3人死亡,14府縣有73人受輕重傷。多家媒體自行統計災情,NHK報導受傷人數至少有371人,「讀賣新聞」報導至少296人。

低氣壓強勁以及來自南方的濕暖氣流流入,來自西方的風勢、雨勢又增強,到4日為止,向東前進的低氣壓將通過日本北部,通過後,西高東低的冬季型氣壓分佈,日本北部可能會下大雪。

日本氣象廳指出,到今天傍晚為止,日本西部到北陸一帶的廣範圍地區颳起瞬間風速每秒30公尺以上的強風。

在和歌山市觀測到最大瞬間風速每秒41.9公尺。東京都八王子市觀測到每秒38.9公尺。東京都的市中心觀測到風速每秒將近30公尺。從四國到東北地區,逾40多處風速創下氣象觀測史上最高紀錄。

除了颳強風,多處也下起大雨,有的地方1小時之內降下超過30公釐的雨量。平均每小時降雨量,在鹿兒島縣天城町為57.5公釐、神戶市55公釐,都創下當地4月份雨量的最高紀錄。

今晚到明天為止,氣象廳預估最大風速指出,日本西部可能為每秒23公尺、日本東部為每秒20公尺,日本北部為每秒25公尺,彷彿是颱風來襲時的情況。

風速每秒若超過25公尺,人幾乎站不住,樹木也有傾倒的危險。今天日本的電子媒體拍攝到公路上大卡車、海上大船被風吹倒、紅綠燈號誌被吹轉向、消防人員幾乎站不住的情況。

氣象廳指出,風勢在海上會更強,日本海浪最高可能達10公尺。大氣情況相當不穩定,呼籲民眾嚴防打雷、龍捲風等。

日本媒體稱呼這種急速發展會帶來形同熱帶低氣壓風雨的溫帶低氣壓為「炸彈低氣壓」。這是指中心氣壓在24小時之內突然下降24毫巴。這次的低氣壓在2日晚間9時(台北時間8時)1006毫巴,3日下午6時為968毫巴。

日本氣象協會表示,如果以颱風來比喻,這個低氣壓相當於強烈颱風。

在交通方面,今天除了地鐵和新幹線鐵路多班停駛之外,日本國內航空班次有753班停飛。明天日本東北及北海道的機場起降的航班可能也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