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媒體一致認為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將在今年大選發揮關鍵而重要的角色,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地,爭取共和黨提名的羅姆尼的夫人安•羅姆尼(Ann Romney)就像一飛沖天的明星,也廣受喋喋不休談論她先生選情的政治圈高度歡迎。

事實上,這位62歲祖母級的羅姆尼夫人對羅姆尼選情的貢獻,可以用來說明候選人妻子在總統競選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女性角色有助於讓稜角鮮明又拙於和選民建立關聯的候選人顯得較柔和可親。

就在羅姆尼被共和黨提名的希望濃厚之際,歐巴馬陣營也將安•羅姆尼視為今年秋天大選的一張萬能牌(wild card),是一位技巧嫻熟、善於辭令,且實力尚未完全發揮的羅姆尼支持者。對手陣營相信,安羅姆尼可望成為他先生在全美各地最受注目的代理人。

事實上,安羅姆尼最近開始把觸角伸向共和黨迫切需要爭取的女性選民,與她們談論經濟與就業問題。

民調顯示,當美國民眾越了解這位前麻州州長,就越不喜歡他,剛好與歐巴馬總統成對照。即使當歐巴馬任職表現的滿意度下降,美國民眾就個人而言,仍然喜歡歐巴馬。

相對地,安羅姆尼不僅散發出同理心與真摯性情,也打開美國民眾認識羅姆尼個性的一扇窗戶。GOP策士卡斯特蘭諾斯(Alex Castellanos)指出,安羅姆尼是羅姆尼與保守派之間的重要聯結,「她與保守派人士的聯結並非基於理念,而是透過她傳遞出來的家庭價值觀。她是羅姆尼保守立場的真正核心。」

競選助理說,羅姆尼在初選季節期間不時跌跤、錯失機會甚至選情下滑,安羅姆尼的價值此時就顯得特別重要。儘管在43年婚姻中,安羅姆尼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裡當主婦,羅姆尼卻相當自在地在大庭廣眾與小型室內集會上談論個人私事,包括教養5個兒子的辛苦,以及安羅姆尼對抗病魔的努力。

安羅姆尼在密西根州初選前上地方電視台接受專訪,談論當她被診斷出多發性硬化症以及之後罹患乳癌時,羅姆尼是如何地支持、鼓勵她。她說:「如果女性選民像我一樣認識他,就會特別投票給他。」羅姆尼的顧問雷斯(Thomas Rath)指出,安羅姆尼傳達出的訊息不僅貼近男性,也同樣討好女性。

一名羅姆尼助理表示,在安羅姆尼小熊媽咪式的隨和作風背後,也是一個擁有絕佳政治直覺的鋼鐵木蘭,並且以高度紀律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卡斯特蘭諾斯說,安羅姆尼絕不是二線角色,「她在自己份內角色上,已得到許多揮灑空間。」

2008年,歐巴馬陣營就完全錯估蜜雪兒的潛力,一開始他們僅指派她到非裔社區與黑人教會做宣傳。由於擔心蜜雪兒會成為選舉包袱,競選幹部網羅白宮幕僚卡特爾(Stephanie Cutter)協助重新打造蜜雪兒形象,開發她的時尚特色,並把她塑造成年輕婦女的典範。

時至今日,蜜雪兒已經成為歐巴馬競選連任策略中不可或缺的要角。第一夫人被賦予團結支持者的任務,不管是自由派人士、少數族裔、女性還是勞工階級都喜歡蜜雪兒。蜜雪兒將重建在2008總統大選曾發揮重要功能的草根支持,並鼓勵投票與選民登記。在女性選民倍受重視的選舉年,夫人牌已成為共和與民主兩黨的重要選戰策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