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日召開第二次有線廣播電視跨區經營規劃案公聽會。NCC副主委陳正倉指出,有鑒於目前台灣有線電視缺乏競爭,同時為促進數位匯流與有線電視數位化,希望透過有線電視經營區的重新檢討,加速數位化並改善媒體生態。不過公聽會上,各方仍對經營區合併能否促使媒體生態改變多有疑慮。

現行有線廣電法規範,台灣目前共規劃51個有線廣播電視經營區,且不得跨區經營,NCC近日通過決議,擬重新規劃有線電視系統經營區域整合為一區,允許業者跨區經營,以促進競爭。NCC今日召開第二次公聽會,聽取來自各地方政府、學界與業界的意見。

在公聽會上,各界對NCC提出合併經營區的政策執行頗有疑慮。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與新竹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就提出,若一旦開放經營區互跨而毫無限制,當地市區的線纜問題將可能回到第四台剛發展的亂象。同時,所有的地方政府也都質疑,有線電視一旦經營區合併同時數位化後,費率審議權回歸中央,地方將無管理工具管理當地業者。

另外,多家獨立與偏遠離島地區系統業者也憂慮,此項跨區經營政策一旦成立,具備地方特殊性的獨立有線電視系統將可能被財大勢大的媒體財團併購,反而傷害當地閱聽眾的媒體收視權益。

同時,包括凱擘、台固等大型有線電視MSO,以及多個產業協會也同聲反對,認為此舉將破壞目前的規模經濟平衡,期望NCC能重視跨區經營政策開放後的市場秩序,訂定明確遊戲規則。

不過,也有多家業者與消費者保護團體表達支持的立場,消基會便表示,由於目前台灣的有線電視節目大同小異,他們認為有必要增加業者的競爭機制,但希望NCC制定與實施此政策的同時,能兼顧消費者與閱聽大眾的使用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