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去年的今天(4月3日)遭到中國官方拘留,他今天在工作室安裝了4台網路攝影機,並24小時播送以抗議中共的嚴密監視。艾未未自去年6月交保獲釋後,就一直受到監視,他表示,他的一生之中,從未受到這麼密集的監控,他的電話、電腦受到監管,辦公室被人搜查,屋前也有監控鏡頭。艾未未說,他乾脆自己裝設攝影機,這樣民眾就可以看到他的所有活動。他能這樣做,也希望當局能展現一些透明度。

在艾未未架設的網路攝影網站(http://weiweicam.com/)中,可以看到艾未未所架設的攝影機共有4台,分別拍攝書桌的鳥瞰、書桌的正面、臥室以及庭院的畫面,而畫面的下方還嵌入了艾未未的推特(Twitter)畫面,讓網友一邊觀賞艾未未的直播,還可以一邊和艾未未本人互動。從對話列中可看到,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去年艾未未被拘留期間,心中所感到的不安;更有網友用「如同哈利波特失去鄧不利多校長一般」形容當時的絕望心情。

艾未未可說是中國當代最知名的藝術家之一,近年來積極參與維權運動,包括組成「公民調查」活動號召志願者,對汶川大地震中遇難學生的實際數據進行調查;聲援「楊佳案」,同情楊佳是中國國家機器暴力下的受害者;擔任維權人士譚作人的證人,並因此在開庭前夕遭到公安毆打。

艾未未去年4月原本計畫經由香港轉飛台北,卻在北京出境時遭中國官方扣留,被以涉嫌逃漏稅為由拘留長達81天,直到去年6月22日才獲准交保候傳。從此之後艾未未被軟禁,並被限制離開北京。去年11月中國稅務機關要求艾未未補繳高達1500萬人民幣的罰款,網友還發起「成為艾未未債主」活動,自發性捐款給艾未未,甚至有聲援民眾在夜晚偷偷將錢丟入艾未未家的院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