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因謠傳「北京政變」而噤聲數天的新浪、騰訊兩家微博,在北京當局的許可下,今(3)日上午終於再度開放,兩家微博也隨即湧進數萬名用戶「上網發聲」。

日前中國當局宣稱,有不法份子在網路上編造、傳播所謂「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等謠言,對此,警方不僅依法拘留在網路造謠的6名網友,中國電信管理部門更關閉了梅州視窗網、興寧528論壇、東陽熱線、E京網等16家被指控為「造謠、傳謠、疏於管理」的網站。

其中,中國政府就點名在新浪和騰訊兩大微博網站上出現的謠言,是嚴重違反國家法律,「造成惡劣影響」;因此,這兩大網站在3月31日遭到檢討後全面噤聲,並禁止用戶留言。

在歷經3天的「清理謠言及其他非法訊息」後,今日上午中國政府又再度開放了新浪和騰訊微博網站上的留言功能,雖然許多網友立即湧進網站留言,更在微博上表示「言論自由萬歲!微博萬歲!」,但部分網友還是擔心當局政府可能隨時都會再度下達禁令,限制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