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報導,針對是否重啟在福島核災後關閉的大飯核電廠3號、4號反應爐,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今(3)日表示,將在晚間7時召開內閣會議進行討論,不過他也強調今天的會議是首次會議,屬磋商性質,將不會立即作出判斷。

日本自去年發生311福島核災後,全國54座核子反應爐紛紛停機進行定期檢查,在東京電力公司於3月25日關閉了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後,全日本也只剩下一座運轉中的核電廠;然而最需要電力的夏天即將到來,儘管57%的日本民眾反對重啟核電廠,在可能面臨「無核之夏」的情況下,日本政府還是研議重啟關西電力公司在福井縣大飯核電廠的3號、4號反應爐。

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今日表示,首相野田佳彥與3位相關官員,將在今天晚間的內閣會議中討論此項問題。同時,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也表示,在會上除了將聽取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所實施的第一次安全評估報告外,還預計將討論向當地政府進行說明的日程;不過枝野幸男也指出,由於此次會議為磋商性質,因此不會立即作出判斷。

此外,由於要重啟大飯核電廠的3號、4號反應爐,必須通過政府強制執行的電腦模擬壓力測試,才算符合啟動的必要條件,因此外界預估重啟仍需要一段時間,這也使得替代能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導致能源市場急切地想知道大飯反應爐何時能夠重啟,讓每年得以減少進口約200萬噸的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