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AFP)報導,聯合國暨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Kofi Annan)於美國時間2日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已經同意在10日前執行全面停火的和平計畫,預計將可大幅減少近來不斷爆發的政治動亂;不過與此同時,部分阿拉伯國家卻可能向敘利亞的反政府派進行援助,替敘國的停火協議投下變數。

安南在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做簡報時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同意部分停止戰鬥的和平計劃,包括在10日前將部隊撤離反政府人士居住的城市,並完成部隊與重武器撤離等;同時,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傑佛利(Bashar Jaafari)也證實雙方已經達成協議,他並表示將儘快會見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Walid Muallem)等多名官員,以檢討每天2小時人道停火的措施。另外,安南並呼籲敘利亞在10日最後期限前的48小時內完全停止軍事行動。

儘管敘國政府號稱接受此項和平計畫,但根據聯合國觀察員表示,敘利亞部隊此時卻加強鎮壓異議人士、砲轟反抗軍根據地,嚴重衝突之際造成了包括16名平民在內至少34人喪生;對此,身兼安理會主席的美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表示,「我們懷疑敘利亞政府是否真的不會利用未來數日加緊暴力行動,也有點懷疑敘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誠意。」多名外交官也強調目前為止,暴力衝突並沒有減少。

此外,儘管遭到多國反對,在1日於土耳其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中,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等國,卻同意每月提供敘利亞反政府陣營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及通訊設備,以作為反抗的基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此舉不但破壞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可能,更會造成該地區面臨武器擴散的風險,因此他堅決反對向反對派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