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一份報告,即將在倫敦登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帶給已面臨流感擴散危機的英國「極度高」的風險。

英國是僅次於新加坡,流行性感冒疫情最易快速擴散的國家。總部設於英國巴斯(Bath)的全球風險顧問公司Maplecroft的分析師發現,高度密集的都會區、流動人口與全球旅遊熱門景點,使得英國成為傳染病極度高風險地區。

研究顯示,由於今年七、八月舉行的奧運估計會吸引530萬外國觀光客造訪英國,而許多觀光客來自有可能發生任一種傳染病的國家,將因此提高流感疫情擴散的風險。

根據Maplecroft的流感疫情風險指數,疫情擴散名列「極度高」風險等級的前五名國家,依序為新加坡、英國、韓國、荷蘭與德國。

不過,多虧英國擁有高度管理能力、高效率的衛生基礎建設以及便捷的交通運輸網路,英國也被評分為最能有效對抗任一種疫情爆發的前10名國家之一。

Maplecroft的報告也指出,由於東南亞10個國家中有6個國家的評等都屬於最高風險,因此此地區最有可能面臨新流感疫情。包括柬埔寨、孟加拉、中國與越南都名列極度高風險等級。

流感疫情過去曾引發全球性災難。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疫情造成高達4,000萬人死亡,比一次世界大戰的傷亡數還要多。2009-2010年間發生的H1N1禽流感疫情,在英國奪走457條性命。專家認為禽流感病毒的變異型,未來很有可能引發重大傳染疫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