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多位共和黨(暱稱老大黨GOP)大老繼老布希總統之後,紛紛表態支持勝算頗高的總統提名黨內初選賽領先者羅姆尼(Mitt Romney)之際,歐巴瑪政府週日(1日)也多管齊下抨擊羅姆尼的價值觀與外交政策。

羅姆尼對手桑托榮宣佈在威斯康辛州週二(3日)進行之初選前一天離開當地,顯示保守派人士對桑托榮的支持不再,而他擊敗羅姆尼機會也大幅降低。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對媒體表示,羅姆尼贏得共和黨提名的機會越來越勢不可擋,提名競賽已走至最後階段,現在是共和黨把注意力放在秋季選戰,開始準備擊敗歐巴馬總統的時刻了。

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與副總統拜登週日不約而同盯上羅姆尼,凸顯出尋求連任的歐巴馬在芝加哥的競選總部內部,已將羅姆尼假想為挑戰歐巴馬的對手。在兩黨大選策略愈加尖銳化之際,歐巴馬政府官員可能在共和黨初選競賽正式結束前數週,就開始投入選戰活動。

副總統拜登週日上電視節目即批評羅姆尼不諳民情,「我不記得近年來有哪一個總統候選人,似乎就像他自己所講的,不了解一般中產階級的想法與心聲。」此外,歐巴馬團隊也緊抓住羅姆尼外交政策經驗不足的弱點。

拜登稱歐巴馬前一週末在韓國首爾的核安高峰會期間告訴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德夫說,11月大選後他將有更多彈性空間處理導彈防禦系統議題,不過是「陳述明顯事實」。美俄兩位總統當時並不知道這段談話透過麥克風被公開出去。

羅姆尼稱此為「警訊」以及對美國的敵人擺出令人驚異的示弱行為,他質問歐巴馬如果成功連任的話,還會有哪些彈性做法。

拜登說:「談到彈性做法,羅姆尼任職州長時可是相當有彈性的。」羅姆尼的共和黨對手曾批評前麻州州長對健保與墮胎議題的立場「反覆不定」。

國務卿柯林頓也拿羅姆尼說俄羅斯是美國的「頭號地緣政治敵人」的說法大作文章,稱這樣的言論「過時落伍」,而全球有更多緊迫的事務需要關注。

柯林頓週日對CNN表示,「我認為一直往後看而不務實地有所為、有所不為,是有些過時落伍的。」拜登更追加批評說:「他似乎不是資訊掌握不充分,就是還停留在冷戰心態上。」「這曝露出這位州長(羅姆尼)對外交政策所知有限。」

不過歐巴馬官員週日的評論,可能在羅姆尼持續擴大的黨內支持度下而相形失色。

威斯康辛州共和黨參議員強森(Ron Johnson)上媒體訪談時呼籲威州選民帶頭表態此時應結束提名初選競賽,如此才能把注意力放在讓歐巴馬總統下台上。

強森參議員的舉動呼應了越來越多共和黨政壇要人發出黨內團結支持羅姆尼參選的聲音。羅姆尼在前幾天也獲得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與老布希總統背書。

共和黨提名競賽已完成半數,羅姆尼目前已贏得其中之54%黨代表票,取得六月全國黨代表大會的提名門檻1,144張黨代表票的希望相當濃厚。對手桑托榮目前取得的黨代表票比例為27%,必須再取得74%之其餘黨代表票才能達到提名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