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因膝傷問題,昨(1)日正式透過記者會宣布,因左膝蓋半月板撕裂,預計至少缺賽六周的消息,讓許多球迷心碎;不過對此,體委會副主委、前籃球國手錢薇娟日前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則表示,在競爭激烈的NBA中,短暫的休息是必要的,她也建議林應該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在昨(1)日紐約尼克隊(KNICKS)對克里夫蘭騎士隊(C)的賽前記者會上,林書豪表示自己因為左膝蓋的半月板撕裂,因此必須動手術進行修復;至於手術內容,在林書豪與醫生商量後,他則強調相當簡單,不會影響到他的球員生涯;不過同時,他也失望地指出他必須缺席至少六週的時間。

林書豪預計缺陣六週的消息,不僅使得他無法在尼克隊努力爭取季後賽席次的期間作出貢獻,不少球評也指出林書豪可能在這個賽季結束後,被尼克釋出。

對此,具有籃球國手身分的體委會副主委錢薇娟日前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接受訪問時,卻有不同看法,她表示,雖然在高強度的比賽中,受傷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對球員來說也是最大的風險,但NBA有一套專業的醫療防護體系,必定會針對林的傷勢給予最佳治療。

對於林書豪的傷勢,錢薇娟也指出,這種情況是可預期的,因為籃球運動中充滿360度旋轉、急停煞車、多次跳躍等動作,而這些動作必須靠十字韌帶去減緩衝擊力,因此對膝蓋產生極大壓力;另外,錢薇娟也指出,由於林書豪在哈佛大學比賽以來,養成一個人完成抄截、搶籃板、得分、防守的全面表現習慣,因此造成他的膝蓋運動過度,而導致了今日的傷害。

對此,錢薇娟強調,林書豪自板凳崛起成為先發後,為了珍惜上場機會,自然會對自己的表現有所要求,但這不僅造成了傷痛的累積,對自己的要求也顯得太高;因此錢薇娟建議,林書豪還很年輕,應該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而目前短暫的休息對林來說也是好的,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在高競爭的NBA生涯中走得更久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