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人士發起的「豺狼當道,港人憤怒,抗議中聯辦亂港」遊行,今(1)日下午獲得數千名民眾支持。遊行抗議對象是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抗議他們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

發起單位也要求新選出的特首梁振英,保證在落實普選之前,不得就備受爭議的香港基本法23條進行立法。

示威遊行的人舉著「梁振英下台」,「一人一票」 的標語口號,並以巨型假狼皮帶隊,影射得到北京支持的候任香港特首梁振英。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25日選出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為下屆特首,外界批評這是由北京掌控選委會的「小圈圈」選舉,使許多香港人也感到不滿。而當選人梁振英,在競選期間被部分香港輿論形容為「狼」,暗示梁振英不若表面上單純。

法新社估計,遊行人數至少有5千人。遊行的組織則表示,今日遊行的人數達到1萬5千人,超出了組織者的預期,相信也超出了中聯辦和港府的估計。組織方最初預計參加示威的人會有3到5千人。

下午4時左右遊行隊伍抵達中聯辦外後,一些抗議者試圖焚燒香港特區區旗,被警方阻止。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撞,情況一度混亂。

根據北京同意的香港民主進程時間表,香港最早要到2017年才有特首直選。而立法會直選要到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