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30)日新頭殼報導福建省、廈門市政府在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期間,疑似以金錢購買《中時》新聞一事,拒絕中時行動的學者黃國昌呼籲,《中國時報》應該對外清楚說明,《中時》為何不能拒絕中國來的置入性行銷。他表示,若原因出在蔡衍明總裁,請蔡衍明放《中時》一馬。

黃國昌在看到新頭殼針對福建省政府對《中時》執行置入性行銷一事的報導後,表達深切的呼籲。他指出,《中時》若沒辦法對台灣的公民社會保證,從此拒絕中國來的置入性行銷,《中時》就應公開說明為何不能拒絕的原因。

黃國昌呼籲,若《中時》無法拒絕中國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原因在其總裁蔡衍明,就請蔡衍明放中時一馬,轉讓給有心經營的人經營中時媒體。黃國昌強調,若前述為事實,任何對《中時》仍有感情、有任何理念堅持的新聞從業人員,亦應加入呼籲蔡衍明放《中時》一馬的訴求與行列。

再者,黃國昌也表示,若《中時》會因沒有接受中國政府置入性行銷,便無法支持其經濟上的營運而倒閉,《中時》就應公開說明此一狀況。他認為,社會大眾雖未必能接受《中時》的說法,但應能理解《中時》的作法。

黃國昌認為,《中時》最基本應該做到將廣告與新聞明顯區隔,這是對讀者與社會大眾的最基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