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27)日指出,歐元區17國應擴大他們的金融危機防火牆規模,至少要達到1兆歐元(約1.3兆美元),才能協助貨幣聯盟國家之經濟重新復甦。

國際發展機構OECD的秘書長葛利亞(Angel Gurria)表示,目前紓困基金的承諾範圍限制在5,000億歐元(約6,640億美元)以內, 是不足以恢復歐元區的市場信心。

葛利亞在一份與歐元區經濟年度報告相關的聲明中表示,「一個可靠的防火牆將提供歐元區政府需要的喘息空間,以全力振興歐洲之經濟成長與競爭力。」他說,目前需要的是重振市場信心與支撐成長需求的果斷行動。

根據OECD發表的歐元區經濟年度報告,未來2年體質脆弱的歐元區國家可能需要超過1兆歐元的紓困金額。

葛利亞表示,歐元區財經首長在本週即將於哥本哈根召開的會議上,應採取擴大紓困基金規模的果斷行動。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週一釋出的訊息,僅支持將基金規模暫時提高至7,000億歐元(約9,290億美元),不僅低於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盟執行機關歐洲委員會的建議,也同時可能無法說服非歐元經濟體如中國與美國,提供更多資金給IMF,以協助歐洲提升防禦金融危機的能力。

國際機構主張,一個大型且可靠的紓困基金,將能夠重建體質脆弱國家如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市場信心,讓他們避免真的落入必須尋求協助的困境。

葛利亞說,1兆歐元規模的紓困基金可讓疲弱的歐洲經濟,透過這些國家經濟改革的努力開始成長。

然而,德國等國家擔心輕易地提供金融協助,可能讓受援國家停止推動經濟改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