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峰會昨(26)日在韓國首爾開幕,今日正式召開第一次全會,包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一共53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4大國際組織都出席了這次峰會;其中,中美韓3國領袖同時強調,核恐怖主義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威脅之一,因此應該盡力防範,並讓恐怖分子無法擁有核子原料,才能將危機解除。

以防止核恐怖威脅,並就核恐怖主義、保護核材料和阻止不法行為等作為主要議題的核安全峰會,今展開第一次全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上表示,存在於全球的核恐怖主義和核威脅,以及極少量的核材料,就已經足夠奪去數十萬個無辜生命;因此參加核峰會的眾多國家,應共同防範核物質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因為「世界安全取決於我們的行動。」

此外,韓國總統李明博在致詞時也表示,恐怖活動不分國界,核恐怖主義造成的危害,不會僅限於某一個國家。目前全世界還有1600噸高濃縮鈾和500噸鈽遍佈,因此他強調應該儘量減少過多的核物質,如此才能打造一個「無核武器世界」,並有效防止核恐怖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則表示,自2010年「第一屆華盛頓核安全高峰會」以來,各國在核安全領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由於核恐怖主義不斷升溫,因此目前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對此,胡錦濤強調,中國將嚴格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並且進一步確保國內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再來,就是深入參與相關國際合作,以確保核恐怖主義不再擴散。

另外,對於近日朝鮮預備發射火箭的決定,在此次的峰會中,美中兩國領袖也皆同意將對朝鮮任何可能的挑釁舉動,進行密切的協調跟回應;美方並強調會透過中方向朝鮮表達嚴正的關切立場,歐巴馬則呼籲朝鮮儘快落實對國際社會的承諾,讓全球能夠免除核恐怖主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