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昨天報導指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日前到陝西視察,要求軍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相關機關須展開「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教育活動,以確保部隊在思想、政治與黨中央的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錦濤指揮。而綜合香港明報和星島日報今(24)日的報導指出,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認為,薄熙來的問題可能比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事件更嚴重。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中國流言四起,之前傳出與薄熙來友好、主管武警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胡錦濤對處理薄熙來事件的後續意見不同,更有網路上消息傳出,中央軍委調整武警指揮權歸屬,武警將不再受政法委協調,中央軍委也不再受理政法委以維穩名義的調兵申請。

因此,郭伯雄值此之際高喊團結、聽從中央指揮並要求部隊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實際行動迎接18大召開,準備好維持社會穩定和搶險救災的相關工作,確保「一旦有事」,能夠迅速行動,完成任務,格外引人矚目。

而據中央社今天綜合香港明報和星島日報的報導指出,賀衛方分析薄熙來的問題是在挑戰和漠視中共的路線,因而被去職。賀衛方說,這已不單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層面的問題,也許比陳良宇事件更嚴重。薄熙來可能會背負「篡黨奪權」的罪名,但該案相當複雜,賀衛方預計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