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委張曉風「剩女論」引起輿論譁然,不過根據內政部民國99年最新統計數字,「剩男」的數量竟遠高過「剩女」。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今(23)日認為,受到歐美潮流影響,單身貴族與晚婚族已相當普遍。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數據,民國99年女性有偶比率為50.9%,遠高於男性有偶比率的44.3%。而以年齡層來檢視,35歲到49歲的未婚女性為44萬5485人,同年齡層的男性則有57萬2074人,「剩男」比「剩女」多了近10萬人。

而就外籍配偶的性別比例來看,截至今年2月止,,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的總人數已高達46萬人,而無論是陸配或外配,女性的比例都超過9成。

為何適婚而未婚的男性較女性多?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表示,受到歐美潮流的影響,傳宗接代的觀念日漸薄弱,未婚男性較以往更為重視個人意願與自由,導致國人結婚、生育比例日漸下滑。

此外,謝愛齡也認為,現代青年男女生活繁忙,導致交友圈狹小,沒時間拓展人際關係。她強調,未來將繼續舉辦未婚聯誼活動,期盼能促成更多對佳偶步入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