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昨(21)日晚間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可能會用「虛擬境外專區」的方式來將外勞基本工資與本勞脫鉤,滿足產業界的期待。陳冲此話一出,立即引發勞工團體不滿,勞工團體今(22)日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認為基本工資脫鉤是圖利企業及資本家,除了違背馬政府簽署的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也將連帶使本勞薪資水準一同降低。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女人連線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批評陳冲昨天在電視專訪提到「虛擬境外專區」讓基本工資脫鉤的想法。勞工團體並演出行動劇,陳冲拿著代表勞動人權的籃球卻不投籃,反而把勞動人權踩在腳底下,和其他行政部會玩起踢皮球的遊戲,諷刺陳冲漠視勞動人權。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祕書施逸翔表示,馬總統2009年簽署的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中,明確要求政府要對所有勞工一視同仁,必須保障勞工的工資是同工同酬,所以基本工資若脫鉤,馬總統將違背自己簽署的兩公約。他也強調,如果勞動人權都可以被「虛擬」,那國家人權報告乾脆也虛擬算了。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則質疑,陳冲口中所謂「虛擬境外專區」,難道是要假裝這些地方不是中華民國領土?她批評,這種意圖將基本工資脫鉤的方式將重創台灣勞動人權,黃淑英諷刺說:「副總統吳敦義才應該頒發諾貝爾獎給閣揆陳冲」。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胡孟瑀指出,如果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企業將大舉進用外勞,連帶會拉低本勞的薪資水準,尤其是臨時性、不穩定的邊緣勞動者還有青年,其薪資一定會受到脫鉤的影響。他說,如果勞動權益都可以「虛擬」,那還有什麼不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無論是國際公約或是國內法,都明確揭櫫「同工同酬」的基本原則,所以基本工資根本不該脫鉤處理。他強調,馬總統不該忘記自己簽過的兩公約,他也呼籲馬總統約束國民黨籍立委,撤回在立法院關於「虛擬境外專區」的提案,以免損及台灣不分本外勞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