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週二(20日)公佈的競選募款申報資料,美國總統歐巴馬2月份募得的選舉資金,超過任何一位想要取代他的共和黨對手,不過最新數據顯示,共和黨外圍組織的募款成績逐漸超過支持民主黨的超級PAC(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政治行動委員會)。

歐巴馬競選帳號2月份進帳$2,130萬(美元),但此數字並未包括他替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募得的款項。共和黨的所有候選人無人能出其右。

前麻州州長羅姆尼的募款成績暫時領先其他共和黨內競爭者,2月份募得金額約$1,200萬美元,不過花得也更兇。即將面對另一輪花費不貲初選活動的羅姆尼,截至2月底銀行帳戶還剩$730萬結餘。

前賓州參議員桑托榮開銷也不小,2月份雖募得$900萬,但至月底手邊現金比羅姆尼還少,僅剩$260萬,同時負債超過$90萬。

支持老大黨(GOP,共和黨暱稱)候選人的超級PAC也開始不落民主黨支持者之後。根據募款申報,部分共和黨最具實力的捐款人紛紛在2月加碼支持親羅姆尼的超級PAC「挽救未來」(Restore Our Future)。該組織光是在2月份即募得$640萬捐款,由羅姆尼助理運作,在前幾州初選投票曾撒下數百萬美元製作攻詰對手的負面廣告。去年選戰開打以來至今,挽救未來共募得$4,320萬。

相對地,為協助歐巴馬成立的超級PAC「優先美國行動」(Priorities USA Action)宣佈上個月募款金額為$200萬,其中一半來自單一捐款人,著名電視脫口秀主持人馬赫(Bill Maher)。

聯邦選委會資料顯示,歐巴馬自去年1月起至今,已經募得1億7,270萬美元,總額遠超過共和黨競爭者,不過與2008年同時期募得的1億9,370萬美元相比,略顯遜色。歐巴馬陣營已進一步向捐款人展開募款遊說動作。

由於超級PAC團體可不受上限地向有錢人、工會組織與企業進行募款,在2012大選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他們在選戰最後一刻能花上數億美元打廣告與自動撥打電話催票,影響選舉結果。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將協助從黨內初選脫穎而出的提名人製作廣告文宣,2月份也已募得$1,130萬,銀行帳戶結餘有$2,670萬。

在最新結束的伊利諾州初選,羅姆尼以47%得票率壓倒性勝出,大幅領先桑托榮的35%、朗保羅的9%以及金瑞契的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