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澳洲國會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正式通過了爭議已久的「礦業資源租賃稅」法案,依澳洲政府預計,此稅開徵後,未來3年內澳洲數家礦業公司將繳交約108億澳元的採礦稅給政府,而此稅的收入不僅將降低澳洲其他公司的稅率,也將進一步鞏固退休金的體制。

法新社(AFP)報導,自2010年以來即懸而未決的「礦業資源稅」,澳洲參議院在19日晚間最終以38票對32票順利通過了「礦業資源租賃稅」法案,依據此法案,澳洲政府將從7月1日起,對「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Ltd.)(BHP-AU) 」、「力拓 (Rio Tinto) 」,以及當地約3百多家年利潤超過7500萬澳元的礦業公司,以30%的稅率徵稅。根據估計,這些公司將在未來3年內替澳政府貢獻約108億澳元的額外稅賦。

對此,澳洲政府表示,由於近年來礦業發展繁盛,拉高了澳幣匯率,連帶的使得出口蒙受傷害;因此為了讓礦業收入轉移到其他經濟部門,從而緩解這些經濟部門所面臨的出口競爭力下降和失業等問題,因此決定開徵 「礦業資源租賃稅」。澳政府也計劃利用這項收入來補貼企業所得稅,預計將把原先的稅率從30%調降至29%;另外,也承諾會上調一般民眾的退休金金額,希望在2020年以前讓退休存款占薪資的比重自9%上升至12%。

雖然這項法案對民眾來說是一大利多,但自前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2010年提倡40%的礦業稅以來,礦業公司始終站在反對立場;其中,代表中小型礦商的「採礦和勘探公司協會」就譴責了有關法案,他們強調法案對中小型新興礦商不公平,除了會讓外來投資減少之外,也會削弱澳洲作為安全投資目的地的聲譽。

不過對此,澳洲財長史旺(Wayne Swan)則表示,澳洲向礦業業者徵收附加稅,並不會對該資源產業的投資活動造成阻礙,反而會對小型企業及工人的退休計劃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