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的食物該怎麼選,才能吃得健健康康,相信是近來民眾心中最大的疑問,除了最近政府準備有條件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外,還有高病原禽流感造成雞隻大量死亡也使得大家憂心忡忡;因此,近日一則揭露食物產製過程的動畫影片,就在網路上迅速流傳,許多民眾在看了以後不僅大吃一驚,也驚覺必須改變消費習慣。

這則名為「駭肉任務」的動畫影片,以模仿電影駭客任務的方式來做創意發想,但令人恐慌的是,影片內容卻揭露了許多鮮少為人知的祕密;其中,為了節省空間、增進效率,原本的放牧式農業被改為工廠式農場,農場裡頭的動物長期活在沒有空間、新鮮空氣與陽光的狹小牢籠中,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動物間互相傳播疾病,飼主於是切除這些動物的部分肢體,並餵食抗生素,讓動物得以苟延殘喘;而這不但使得抗藥性細菌孳生的可能性大增,也讓我們暴露在大規模疫情爆發的陰影之下。

另外,該影片第二集更提到了一個恐怖的現象,就是在工業式農場中,許多小牛被餵以含有血液成分的母奶替代品,也就是利用母牛屍體去餵食小牛,這可能使得小牛感染狂牛症的比率大大增加;為了避免上述的情形再度發生,該影片呼籲民眾應改變消費方式,例如從家庭式農場購買牛乳等行為,希望藉此終結這個可怕的「食肉網路」。

雖然第一集影片在2004年時就已經製作完成,也在當時引發熱烈討論,但在8年後的今天還是引起網友關注及轉載,或許也印證了許多民眾對於目前食品安全的諸多焦慮現象。

影片即為「駭肉任務」一、二集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