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家外電報導指出,曾致力於推動民主改革的東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國王喬治圖普五世(George Tupou V),傳出於18日在香港的醫院病逝,享壽63歲,今(19)日東加政府也透過官方媒體證實了此一消息。

依法新社及東加當地媒體等多家媒體報導,現年63歲的東加王國國王喬治圖普五世(George Tupou V)於昨(18)日時於香港一家醫院病逝;而當時國王的弟弟、即王位繼承人圖普托阿.拉瓦卡(Tupouto'a Lavaka)則隨侍在側。

東加電台今(19)日則是正式宣布官方聲明來證實這項消息;對此,東加王國(Tonga)總理土瓦卡諾(Lord Siale'ataonga Tu'ivakano)指出,東加王室和全國都為此哀悼,他並以「太陽已經西沉」為形容國王的去世。

同時,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今日也發表哀悼聲明,表示喬治圖普五世的精神將和東加人民同在。

喬治圖普五世於2006年9月繼承王位,在即位後曾大力推行民主改革,並讓東加人民首次進行國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