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將僅佔對台貿易不到1%的美國牛肉議題拿來跟TIFA、TPP掛勾,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18)日批評,美國對台灣缺乏戰略上的重視,甚至出現強烈的「戰略飄移」情形;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也說,馬政府切割作法,則讓美國質疑美牛案的議題是民進黨的責任。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舉辦《從習近平訪美與中國兩會看美中關係發展與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研討會。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指出,為什麼佔台美貿易量不到1%的美牛議題可以拿來跟TIFA、TPP掛鉤,甚至影響到台美之間的戰略合作;他質疑美國對台灣缺乏戰略上的重視,出現強烈的「戰略飄移」情形。

劉世忠說,馬政府在美牛議題上清楚將責任切割,將美牛案所受到的阻礙全怪罪於在野黨,讓美國質疑這是民進黨的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張國城認為,北京政府已經在兩岸關係中取得主導權,現在更進一步想在台灣內政上取得發言權、主導權;而且北京的作為已經有一定的成效,並在這次選舉之後得到繼續發展的基礎。

他認為其中的成因是:重大政策台灣民意無法表達的「民主失靈」;美牛等公共政策上政府應對無能的「政府失靈」;行政權獨大、國會沒有制衡空間的「制衡失靈」;以及民進黨似乎置身事外甚至出現內部紛亂的「在野監督失靈」。四個失靈導致中國對台灣的主導權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