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最近受訪時表示,台灣政府曾「承諾」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發言人萬得福進一步說,指的就是2007年8月台灣政府通報WTO一事。不過,維基揭密裡AIT 的電報卻找不到台灣政府確切「承諾」的說法;至於所謂瘦肉精換取陳水扁當年過境的說法,也僅是以「媒體反應」等簡報資料,供華府參考。

雖然近年來,美國官方在公開場合都是以「督促」字眼,要求台灣政府執行2007年通知WTO將制訂瘦肉精最大殘留量「通知」(notification);但最近AIT處長司徒文卻把這個「通知」,視為「承諾」,而不顧當時9月5日台灣政府再以「附件」(addendum)告知WTO,執行日期將延後實施的事實。

同樣地,除了現任總統馬英九附和AIT說法外,聯合報日前社論還指控,當年開放瘦肉精政策主要與陳水扁那時要過境美國有關。但後來因過境禮遇不如預期,扁政府才撤銷開放瘦肉精政策。

這些說法到底有多少根據,現任AIT處長是否扭曲前任處長發回美國政府的電報?從去年8月底解密的美國國務院電報裡可以進一步研判。

在25萬多件由美國駐外機構發回的電報裡,只有31件提及「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其中,25件都是從AIT發出的(含9件「媒體反映」)。看得出來,在台灣的AIT特別關心此事,並把台灣瘦肉精解禁視為指標國家。

在2007年6月24日發出的電報(07TAIPEI1660),記載前一天AIT處長楊甦棣與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的談話。過程裡,美方立場似乎希望台灣對於萊克多巴胺的禁令,能採取內外分離作法。也就是,AIT並沒要求台灣解除國內禁令,僅要求對於進口肉品採取最大殘留量作法。

關於牛肉議題,楊甦棣除了提及台灣應全面開放包括帶骨牛肉進口外,他也強調,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肉品進口一事,並沒有科學的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訂定可接受的上限,他注意到,台灣對於國內肉品採取的是零檢出(零容忍),但對於進口肉品卻沒有制訂標準。

不過,鄧振中卻表示,根據國內對於萊克多巴胺的禁令,自然可以適用到進口肉品。但楊甦棣還是希望既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認定在既有的根據下,萊克多巴胺是安全的,他督促台灣根據科學的基礎對於進口肉品制訂合理的規範。

對此,邱義仁覺得楊甦棣的要求是「合理的」(reasonable),邱督促鄧去協調台灣各部會解決這個議題。鄧振中則解釋,農委會去年秋天已經禁止國內肉品不得含有萊克多巴胺,因此,這不太可能再制訂一個與國內規範不一樣的進口肉品規定。

在文件後的評論裡,楊甦棣認為,衛生署長侯勝茂特別不願意跟那些為了黨派利益而去剝削食品安全的部分立委們衝突。邱義仁合理的看法將有益於解決這個問題,而AIT也會持續與農委會與其他相關機構接觸。

而在2007年8月3日發出的電報(文件07TAIPEI1740)更顯示,台灣行政院不願意在立法院沒有同意前,就開放萊克多巴胺的態度。在7月31日楊甦棣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晤時,楊甦棣告訴王說,他前一天與邱義仁會晤,邱告訴他王與許多養豬戶關係良好,可以透過王去進一步溝通。對此,王金平相當驚訝。他反過來強調,行政院才是決策負責的單位,但他答應楊甦棣,願意跟邱義仁與農委會主委蘇嘉全。

有趣的是在王金平提到願意與衛生署長侯勝茂溝通時,楊甦棣反而建議說,他該與蘇嘉全溝通。因為侯勝茂害怕國內批評,而可能不願意合作。

在台北於8月22日通知WTO,台灣將採取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量後的23日,AIT裡經貿官員Rick Ruzicka發出的分析電報(07TAIPEI1923)指出,鄧振中已經告訴他,台灣將發出預告建立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量標準。在這個短暫的公共評論時期後,台灣會根據CODEX的標準建立萊克多巴胺的標準。國安會諮委楊光華說,鄧振中希望能在立法院開議前就確定這的標準,以避免立法院介入。楊光華認為,台灣發現日本採取進口、國內分離不同標準後,台灣也將依循這個途徑。不過,AIT官員也在電報裡提到,政治壓力正持續增加,現在還不清楚最後這的最大殘留量提議是否會被實施。

在8月24日楊甦棣發出的電報(07TAIPEI1951)裡表示,他已經跟行政院長張俊雄、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會晤過了。張俊雄表示,台灣願意採取「日本內外分離模式」。但他們都談及在選舉年期間所面臨的政治壓力。其中,葉菊蘭還提到行政部門正採取一個拖延的策略(delaying tactic)以降低來自各方的壓力。葉菊蘭強調,行政部門不可能為了回應美國要求就去修改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政策,這樣只會更刺激國內對於美國的反對與抗議聲浪。

楊甦棣注意到,葉菊蘭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時間表。但她暗示這不可能在9月3日聯合國食品委員會(CODEX)開會以前做出決定。

楊甦棣在評論裡還建議,在不斷地與台灣資深官員會晤後,他們已經很瞭解美方的關切,而且誓言遵守往後的國際標準。然而國內的壓力隨著選舉增加,「我們需要華盛頓的幫忙,避免來自美國工業界與國會太強、立即的回應所可能的反效果,並阻礙這個議題進一步的進展。」

在9月19日楊甦棣再度與邱義仁會晤。電報(07TAIPEI2141)指出,陳總統已經與蘇嘉全在17日討論過,台灣會發展一個策略去處理萊克多巴胺的議題,但邱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

至於如聯合報社論提及的,台灣政府會開放萊克多巴胺是因為當時陳水扁想過境美國;但後來卻又取消這個計畫,也是因為過境時美方不禮貌所致。這樣的陰謀論從AIT發出的電報裡,找不到足夠的基礎來支撐。反而是AIT發回華府的「媒體反應」簡報裡(07AITTAIPEI1866)曾提到,台灣蘋果日報的社論在批評政府萊克多巴胺政策時,提到難怪有人認為這是陳水扁用萊克多巴胺開放換取過境禮遇等等。

從一系列電報來看,內外分離的「日本模式」應該是AIT向台灣建議的。而台灣之所以於8月底前向國內外預告將制訂瘦肉精最大殘留量,考量可能是希望在立法院開議前解決這個棘手問題。不過,一公布,顯然國內壓力超乎預期,即便楊甦棣對此都沒有責難台方,甚至還建議美方行政部門應該約束國會不要有過當批評。

同時,從葉菊蘭8月底前表示,如果開放也不可能早於9月CODEX會議來看,當時台灣政府可能希望CODEX通過美國提議制訂瘦肉精最大殘留量後,再以國際標準為由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只不過,當年CODEX則否決了美國等提案,讓扁政府隨後才通知WTO延後制訂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