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於立法院接受立委總質詢時指稱,總統府拿到的檢驗報告絕對是在衛生署7日檢驗後提出,以及行政院是在9日收到總統府轉來的相關函件,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陳冲的說法恐與事實有極大出入,有試圖掩蓋外界對於總統府與行政院「圍豬救牛」質疑之嫌。

趙天麟指出,3月14日於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生署長邱文達、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和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黃副局長時,曾引述當天媒體報導關於「義美檢驗報告從3種不同管道直奔總統府」進行質詢,並將媒體報導的時間序列向衛生署及農委會官員做進一步確認。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邱文達清楚表示有參與3月5日陳冲召集衛生署及農委會的國產豬危機處理會議,同時,他也知道3月4日總統府因為收到一份義美實驗室的報告書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而非陳冲今天所指稱「總統府拿到的檢驗報告絕對在衛生署7日檢驗後提出,以及行政院是在9日收到總統府轉來的函」。而總統府晚間新聞稿也證實行政院在3月4日就得知此事,因此,總統府形同打了陳冲一巴掌。

趙天麟認為,陳冲應該向國人說清楚,這種說法是否是為了掩蓋總統府及行政院「圍豬救牛」的行徑。另外,趙天麟也認為,府院間對於何時取得檢驗報告的時間說法兜不攏,而總統府對於誰是資訊提供者的說法也前後不一,顯見輿論所指稱的陰謀論並非空穴來風。趙天麟呼籲,誠實是最好的策略,馬英九總統與陳冲應該出面講清楚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