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日前爆料,指義美公司實驗室檢出多家廠商產品皆含瘦肉精,引發外界一片「圍豬救牛」的陰謀論批評後,最受關注的焦點在於,究竟是誰送驗?誰將檢驗報告給蔡正元及壹週刊?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指出,提供資料給總統府的神祕人士就是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但立委羅淑蕾卻表示提供資料給蔡正元的「Peter」並非義美人員,蔡正元也說並不認識高志明。究竟是誰在刻意炒作「台灣豬更毒」的議題,目前仍沒有答案。

蔡正元日前爆出義美實驗室的檢驗報告,內容顯示國內著名廠商產品含有沙丁胺醇,甚至連國產鴨鵝都有問題,讓民眾人心惶惶。陳冲上午接受民進黨立委質詢時表示,提供總統府檢驗報告的「熱心人士」,即為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而高志明今日也發表緊急聲明,承認3月初曾上呈檢驗數據至總統府,主要目的是希望馬英九能儘速讓國人重拾對食品的信心。高志明也強調,他並沒有對外公布。

從高志明的聲明可看出,他承認自己的確將檢驗報告送給總統府,但卻未對外公布。而義美的協理吳榮燦接受採訪時也說,高志明的英文名字並非「Peter」。這更令外界好奇,究竟是誰將檢驗結果刻意流出給立委、媒體?

羅淑蕾今天就說,提供蔡正元報告的人,是一名姓李,叫「Peter」的商人,過去曾多次提供產品檢驗資料給立法委員。她認為Peter沒有政治立場,重要的是,他並非高志明,也非公務人員。

蔡正元則表示,他不知道羅淑蕾口中的Peter是誰,但他知道給他資料的人並非高志明,也非義美的人員,而是一名50幾歲,從事顧問工作的先生。他還說,這位神祕人士將資料提供給總統府、行政院和壹週刊,希望能提醒政府重視大眾的食品安全。蔡正元也強調自己並不認識高志明。

前親民黨籍立委劉文雄則說,自己也拿到檢驗報告,而提供報告的Peter是企業界人士,和義美有商業往來。但劉文雄手中的報告又和蔡正元不同,採驗的樣本來自桃園南崁市場的肉攤,僅豬肝驗出沙丁胺醇。蔡正元的資料則多了新東陽、台畜等知名廠商的香腸檢驗數據。

經官方檢驗後,農委會15日已還給幾間被點名販售含瘦肉精產品的廠商清白,但檢驗報告如今出現不同版本,再加上誰提供資料給立委、媒體?當事人間的說法也兜不隴,更讓此事件宛如一場羅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