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網通設備廠商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公司加倍投資前景看好的付費電視產業。

思科以50億美元價格買下付費電視軟體業者NDS集團,是繼2005年以53億美元併購機上盒製造公司 Scientific Atlanta之後,最大一筆收購案。兩家公司董事會已同意這項交易,且已通過法規審查程序,估計2012下半年可完成併購。

這項交易讓思科取得的軟體資產,照理可適用在目前以有線電視市場為主的思科產品上。由於NDS軟體多賣給衛星業者,客戶包括英國天空廣播空司與DirecTV,因此也提供思科進一步接觸新客戶的管道。NDS部分股權由道瓊公司母公司的新聞公司(News Corp.)持有,道瓊旗下擁有華爾街日報。

思科首席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思科的策略ㄧ直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並抓準市場趨勢,」他說:「NDS收購案符合思科策略,讓內容與服務供應商善用雲端科技提供新的影像服務,促進服務多元化的新商機。」

不過市場分析指出,思科把更多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裡未必能大幅推動成長,因為越來越多新世代的電視觀眾不再接收有線電視,而是透過網路串流影音業者收視節目。儘管有線電視斷線的情形還未普遍,但卻有可能是有線電視家戶註冊數停滯不前的原因。NDS已注意到有線電視斷線帶來的風險,它在去年12月為止之半年銷售成長幅度僅較前一年略升7%。

有線電視與衛星公司手中持有最多內容版權,因此在可預見未來,仍可能是最主要的電視供應業者。他們也積極投資網路現代化工程,例如可接收串流影音的多功能裝置。但是整體而言,美國有線電視業者在相關的投資上仍相當有限。

思科股價15日在紐約股市下滑1.4%,每股收19.91美元,但今年已上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