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除了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問題外,各種肉品安全議題也持續延燒。多位學者專家今(1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政府拿美國官方檢驗結果當安全保證,清大退休教授彭明輝指出,美國政府與財團官商勾結已久,官方的農、畜產品檢驗結果不能全信任。許多專家也認為,台灣爆發多起違法食品問題,顯示台灣的食品安全與糧食自主已出問題。

由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清大動力機械工學系退休教授及農陣自由學者彭明輝、主婦聯盟理事主席黃淑德,及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等多位專家學者今日上午舉辦記者會,討論美國食品安全的問題,並質疑在台灣政府缺乏良好的管理制度之下,民眾該如何守護自己的健康。

彭明輝指出,台灣政府一直把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檢驗當成準則,事實上美國官商勾結嚴重,許多公司提供學者研究經費,因而企業能光明正大阻撓學術界發表不利於企業的研究報告。他認為美國的農牧產業充滿政治及財團的惡意操縱掩蓋,人民的健康早已被捨棄。

彭明輝還說,最近台灣一直拿鄰近的日本韓國當對照的案例,但卻未考慮台美關係和日美、韓美關係有所不同。他表示,日韓兩國與美國間的貿易條約幾乎都是政治決策,而非科學證據來決定,和歐盟以科學證據為主的要求不同。他強調,世界貿易組織(WTO)僅能規範中央,但不能管制地方,民眾不要被所謂的「WTO規範」所恐嚇。

周晉澄表示,食品安全的部份,政府把關責任重大,可能二、三十年前沒問題的東西,現在卻發現會致病。他指出,環境成本也應加進食物成本中,不應短視近利而影響農業久遠的發展。

在場專家皆認為,美國大量基改農產品、以人工添加物飼養的肉品成本皆低,對台灣影響很大。外界也質疑,這類食品會造成階級差異擴大,之後中下階級的民眾僅能選擇安全性較低的食品,而資產階級的消費者則能購買較安全,但價格較高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