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血腥鎮壓越演越烈的情況下,敘利亞週四(15日)度過反阿薩德總統抗爭活動的第一個周年。儘管政府軍近日戰士頗有斬獲,仍不足以平息民眾起義,而短期內也看不到外交解決的可能性。

效忠阿薩德的部隊本週橫掃敘利亞境內的叛軍根據地,派出坦克與重型武器摧毀各個城鎮村落中的反對派陣地。

敘利亞正一步步陷入曠日費時的內戰,聯合國暨阿盟聯合特使安南已要求大馬士革進一步澄清,如何回應結束暴力鎮壓的提議。

安南將於本週五(16日)向立場分立的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報告,儘管被激怒的西方國家積極推動政權轉移,俄羅斯與中國仍舊支持膽大妄為的阿薩德。

聯合國估計已有八千多人在戰爭中喪生,大部分是平民;同時,約有23萬敘利亞人流離失所,其中3萬人已逃至國外,恐怕引發難民危機。

英國觀察家報(The Guardian)週三公佈一批據說是由阿薩德收發的電子郵件。郵件內容顯示阿薩德接受伊朗的建議對抗爭活動採取鎮壓手段,以及他承諾推動改革只是說說而已;當暴力衝突升高之際,阿薩德的妻子還訂購昂貴的舶來品。

阿薩德的支持者譴責外國勢力與恐怖份子要為衝突中喪生的2千士兵以及這場動亂負起責任。

反對運動人士表示,高達130輛坦克與武將運輸車週三在德拉市(Derra)聚集,用機關槍掃射建築物並挨家挨戶進行攻堅行動。北方的伊德力卜省與哈法附近的海岸地區也傳出被政府軍攻擊的訊息。

2011年當「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風起雲起之際,阿薩德總統曾信心滿滿地表示,敘利亞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就在一年前的3月15日這一天,數十名勇敢的抗爭人士走上大馬士革街頭要求更多的自由。幾天之後,約旦邊界的德拉發生暴動,抗議當地數名男孩因為寫了反政府塗鴉而遭受酷刑。過去12個月下來,原本大致平和的民主運動已經演變成全面的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