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週三(14日)下修對英國3A評等展望至負向,警告英國政府若不堅守減債立場,未來幾年可能失去最高評等地位。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將在下星期向國會提出年度預算,惠譽的警告緊跟在一個月前穆迪類似的動作後發出,有可能抑制要求英國政府放鬆財務立場的聲音。

英國財務長亞歷山大(Danny Alexander)表示,惠譽的警告是一個有利的提醒,說明了為何英國必須解決巨額債務與累積下來的赤字問題,同時堅持那些計劃。亞歷山大指出,英國負擔不起寬鬆的財務政策。

兩年前保守黨領軍的聯合政府上台時,英國預算赤字達到11% GDP之歷史新高,聯合政府的聲譽即看能否實際地消除赤字。

然而,由於英國搖搖欲墜的國內經濟以及最大的貿易夥伴歐元區之需求疲弱,減赤進展緩慢,迫使英國政府承認,必須再花兩年時間才能達到減赤目標。

奧斯本堅持3月21日的預算案不會納入任何無經費準備的減稅方案,不過來自保守黨內部的壓力不斷加大,自由民主黨也要求政府想辦法刺激國內需求並提振英國乏善可陳的經濟復甦。

同黨國會議員提出的措施包括提供所有稅門檻以減輕中收入家庭的困境,降低公司營業稅以鼓勵企業投資與增加工作機會。

英國預算單位預測,公務部門負債淨額至2014/15將達到78% GDP高點,但之後會逐步降低。惠譽表示此雖符合他們自己對英國的預測,卻是維持3A評等的及格邊緣。

惠譽在聲明中表示,調整評等展望至負向,即代表在如此高額的債務下,要進一步承受負面經濟衝擊的財務空間非常有限。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英國失業率達1995年以來最高點,佔經濟活動人口8.4%,至今年一月為止,失業人口總數達267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