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事關3月底eTag上路與否,今(14)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交通部再次溝通eTag頻道執照發照案。NCC表示,為避免引發民怨,鑒請交通部再次針對4G干擾問題,審慎評估。官員私下表示,交通部送件太趕,此事應給予更多時間空間作政策討論,而非僅給予一個月時間核照上路。

遠通eTag原預定於3月底正式上路,但因NCC對交通部高公局於2月16日才送件的eTag頻道執照發放案有諸多疑慮,因此將可能影響eTag原定的上路時程。

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NCC全力支持交通部的便民政策,但必須考量民眾使用相關通訊設備的便利性。若一旦eTag頻率與4G頻率相互干擾,並非官員一句負責,或廢照可以解決的。

陳正倉更指出,一旦產生干擾,移頻一事更關乎民眾的行車權益與時間分配,若引發民怨並非NCC樂見的情況,他希望交通部能對此作出更多配套與說明。

陳正倉說,eTag頻率執照僅3年,若民眾開始使用eTag卻因移頻一事,要求民眾花費時間金錢進行設備更新,將引發極大民怨。陳正倉認為,有鑒於此,不如將視野放遠,於今先將未來會發生的移頻問題徹底解決,將可避免早已預見的民怨問題。

陳正倉表示,目前關鍵癥結點在於若要避免干擾4G頻率,影響4G釋照,若非移頻,就是要降低設備功率。但降低eTag功率恐會影響民眾使用eTag通過收費站時,與收費站的訊號接收端的接觸過程;若造成經常性的接觸不良,亦將引發民眾非自願性逃票的爭議,造成民怨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