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香港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疑似捲入黑金政治,香港大學學生會於昨(12)日花費了30萬港幣(約114萬新台幣)在香港的8大報章上刊登他們的聲明,要求梁振英必須交代此次黑金政治疑雲的始末。對此,梁振英則指明這可能影響選情,並有法律上的疑慮,但他也強調不會多加追究。

根據近日香港的《東周刊》報導,全國政協委員、同時也是梁振英支持者的劉夢熊,為拉票而在新界策劃飯局時,除了外號「上海仔」、在黑社會中極具影響力的大哥郭永鴻疑似出席站台外,當天的飯局更涉及拉攏13名鄉事選舉委員的可疑情事;因此,在該周刊報導後,外界普遍認為梁振英有推行「黑金政治」的可能。

為了讓香港市民都能對此事表達關注,港大學生會12日就自掏腰包花費了30萬港幣在當地的《蘋果日報》、《星島日報》、《信報》、《頭條日報》、《AM730》、《都市日報》、《爽報》和《明報》上,刊登了全版聲明,標題並註明「請中央政府關注特首選舉出現的涉黑情况,以免行政長官及今後的選舉被少數人帶入黑惡的深淵」,希望藉此讓香港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清楚解釋流浮山飯局中可能出現的「黑金政治」行為,給公眾一個交代。

對此,港大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在接受當地電台訪問時表示,此次登廣告是在與時事委員會討論,並獲得財委會通過後才決定,事前並無將聲明內容發給報社,亦沒有跟任何候選人陣營接觸,但在各家報社的折扣下,以總數30萬港幣登出了他們的聲明。針對聲明內容,陳冠康也強調是在尋求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意見後才登出,他並希望激起香港大眾在「黑金政治」威脅香港核心價值這個議題上的討論。

而看到聲明後,梁振英則再次出面重申他不認識「上海仔」,也沒有跟黑道人士有往來。至於該聲明觸犯法律,並且影響選情的問題,梁也強調他不會追究,因他相信同學是關心香港才會出此下策,他並鼓勵港大同學可以省下廣告費用,直接向他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