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5日晚間,行政院一紙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新聞稿,推翻了先前朝野協商的「近期內暫不開放」協議;一週來,民進黨承受了相當大壓力,有的委員私下還形容說民進黨團已經變成了台聯的「尾巴黨」,被台聯「3隻小豬」牽著走了。也有黨工嘲諷說,可能是執政黨當太久了,忘了怎麼當反對黨。

的確,5日晚間,在行政院推翻朝野協商後,第一時間就有民進黨立委揚言倒閣。但隔天一早,黨團總召柯建銘定調,主戰場在立法院,他希望國民黨立委要為歷史負責、要為自己的政治生命打算,別替跛腳的馬英九背書。

呼籲歸呼籲,基層的支持者還是覺得民進黨太軟了。尤其是8日豬農上街,2度突破拒馬,兵臨農委會城下,逼得農委會副主委簽署「未修法前,堅持零檢出」聲明,更讓愛拼才會贏的聲浪越過了文攻路線。

未修法前本該堅持瘦肉精零檢出,這是無庸置疑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本來就不得販賣。這也是為什麼先前衛生署要召開3次專家會議的原因。而專家會議也並沒有達成萊克多巴胺是無害的結論。換句話說,如果衛生署逕行公告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那才有違法之嫌。

只不過,行政部門違法又怎麼樣,除非檢調願意主動偵辦或透過立法院、地方政府等機構申請釋憲,並由大法官宣告違憲,否則行政部門硬要蠻幹,民進黨也沒有辦法。

最近國民黨團釋出將在食品衛生管理法加入「強制標示」訊息。換句話說,立法院這個戰場似乎又有些值得作為了。而這週三的衛環委員會,馬上就要針對親民黨、民進黨的吳秉叡、國民黨的鄭汝芬及黃昭順等4個修正案進行大體討論。在朝野立委8:7席下,民進黨能否策動得了國民黨至少1席立委支持,備受矚目。

如果從整個選後發展來看,後天的戰役將是初步檢驗未來4年民進黨是否可能扮演有力反對黨的能耐。尤其是這一個星期以來,代理黨主席陳菊正好訪日,黨中央沒有大人,新任黨主席也還沒選出,加上不少立委選區,候選人才剛面臨敗選,就算嗆聲「一年後發動罷免挺瘦立委」,要自我克服「輸不起」的心理障礙,恐怕也得花一段功夫。

民進黨團沒有發動武攻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不想讓攸關國民健康的瘦肉精議題,成為藍綠對決的局勢。問題是,這樣的策略還得經現實的檢驗,畢竟對才剛連任、還沒坐上第二任總統的馬英九來說,如果在食品衛生法修正過程中,像2009年一樣不小心有個閃失,那他恐怕就得提早步入跛腳情形。政治的代價是如此的高,國民黨真的賠的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