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過的3月10日是中國佔領西藏(圖博)53週年的日子,當天近千名在台藏人及聲援團體走上東區街頭,呼籲台灣社會關注他們在遙遠土地上受苦的同胞。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前任主席札西慈仁表示,很感謝台灣民間對西藏人權的關注,但他更期待2008年總統大選前曾表示關注西藏人權的馬總統,能夠以政府的身分公開對西藏人權問題發聲。札西慈仁也強調,唯有關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權問題,以後世界才會關注台灣的人權情況。

今(12)日的「開放編輯室」邀請到札西慈仁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祕書長楊宗澧,讓他們倆人重談西藏53年前發生的不堪往事,使網友認識西藏的主權及人權是如何在中國統治下淪喪,以及為何有28名藏人要用自焚的方式來訴求宗教的自由。

札西慈仁指出,西藏原本擁有自己的政府、文字、貨幣,但在1959年解放軍入侵西藏後剝奪了這一切,也使原本在拉薩布達拉宮的達賴喇嘛率領藏人流亡印度。他說1959年西藏抗暴至今53年間,在1987、88、89年有第二次的反抗行動,而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前的3月又有了第3次抗暴,西藏人一直沒有放棄爭取屬於他們的基本人權。

札西慈仁也說,雖然正值中國兩會期間,但仍無法阻止越來越多的藏人以自焚方式表達訴求,他們除了少數人有提到西藏獨立,大部分人都是要求宗教自由以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但連這些卑微的訴求都遭到中國當局的鎮壓。

談到宗教自由的淪喪,札西慈仁說,最具體的例子就是中國立法禁止西藏自行尋找轉世靈童,必須由政府指定認可。他強調,藏傳佛教有1千多年的歷史,禁止靈童的指定就是在扼殺西藏的文化。另外,現在連寺院都有武警進駐,可見宗教自由在西藏的不可得。

楊宗澧則說,相較於台灣政府對西藏人權的冷淡,事實上世界各國很多國家都非常關注西藏問題,尤其在3月10日這天全球各地都有「抗暴日」的活動,目前聯合國總部門口就有3位藏人在絕食當中,知名影星李察吉爾也前往聲援,可見人權作為一種普世價值,是大家都應該關注的。

楊宗澧認為,台灣民眾或許因為過去歷史教育並未正確認識西藏,所以並不知道西藏的政治處境與人權問題,所以民間團體也希望透過教育,讓更多人認識西藏的狀況,更重要的是鼓勵更多人一同來關注不同國家的人權,否則如果有一天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下人權倒退,將不會有其他國家願意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