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有條件的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引發國人與在野黨的強烈反彈,民進黨更將提地方自治法的修正草案;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只要在「立法院」尚未修法通過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就會繼續的稽查。他也認為,不應只針對一個國家的特定產品、特定議題來討論。

朱立倫指出,我想它不是一個所謂的美牛事件,因為美牛已經開放了,這是一個瘦肉精使用的問題,面對任何藥物的使用,第一應是以保障民眾的健康為原則,第二則是對於任何藥物是否開放使用、是否有一定的限制,還是應以專業的討論,不應針對一個國家的特定產品、特定議題來討論;其實不只是瘦肉精,還有太多太多的藥物被使用在所有」農業產品上,也希望一併的檢討,訂出一個合法、合理的標準,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保障國人的健康。

至於民進黨執政的6縣市表態,絕對不允許販售含有瘦肉精的牛肉,朱立倫表示,瘦肉精的開放必須經過修法,目前不容許有瘦肉精的存在,只要在「立法院」尚未修法通過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就會秉持繼續稽查的原則;此外,民進黨將提修地方自治法第30條之1項的修正草案,賦予地方政府得訂立更嚴謹的自治規則,不受地方自治法條款的限制乙事,新北市政府則對此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