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問起台灣時,許多外國人甚至分不清與泰國有何差別,但在當地時間10日的紐約時報專欄上,普立茲獎得主傅利曼(Thomas Friedman)卻將台灣列舉為他最愛的國家,還大肆讚揚台灣人民是「極具活力、充滿天賦與智慧」的一群。

在紐約時報10日的專欄當中,傅利曼發表了一篇名為「Pass the Books. Hold the Oil.」的文章,該文章開頭便以一個問題做為破題,即「除了出生的國家外,你最喜愛哪個國家?」對此,傅利曼指出,他的答案總是「台灣」,因為台灣雖然身處在一個缺乏自然資源的環境中,但有天分、熱忱與智慧的台灣人卻總是能夠在苦難中磨練、並發展出自身的技術來,這種文化資產不僅可貴,也讓台灣成為全球外匯存底第4高的國家。

此外,根據一份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指出,國家的自然資源豐富度與學生的知識技術成反比,傅利曼引用此項報告對台灣學生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的好表現予以肯定。

負責監督該報告的史萊克(Andreas Schleicher)教授指出,沉迷於開發自然資源的國家,如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國,將無法磨練自身的本能,並且會限制年輕人的發展。史萊克說,儘管眾多的自然資源是支持工業化世界的基本因素,並可以靠這些資源度過經濟危機,但長遠的來看,這些消耗性的資源將在未來造成經濟衰退,因此,史萊克表示,在未來的社會中,知識及技能將是支撐國家發展最重要的資產。

傅利曼認為 21世紀應該更重視教育,才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