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校方對於流浪狗問題的處置方式,以及即將表決是否全面淨空校內流浪犬的作法,2月底時國立政治大學學生組成了「日安政大」組織,希望透過一連串創意性十足的宣傳手法、網路連署及系列活動,讓政大校方能夠正視學生意見,並且讓雙方針對流浪狗問題協商出一個最佳的解決方式。

自去年十月起,政大校園內陸續發生流浪狗攻擊學生的事件,為杜絕此類事件再度發生,政大校方在經過校務會議同意後,決定與校內的尊重生命社(簡稱尊生社)合作推行校園TNR(Trap誘捕 Neuter絕育 Release釋放)制度,將校內流浪狗絕育並維持在一定數量;另外針對傷人犬隻,則是選擇交由尊重生命社的同學及動保志工負責移除。

不過在今年2月1日時,政大「環境保護組」員工卻在未通知學生會,且沒有請尊生社員協助確認「有狗肇事」的前提下,以粗暴的方式將流浪狗送往收容期限僅12天的公立收容所;對此,多名關心此議題的政大學生組成了「日安政大」,並在2月底時,讓多名學生戴上「狗頭面具」、手拿標語,以「狗頭人」的樣貌行走在政大校園內,對校方「不合規範」的處置方法表達強烈抗議。

此外,由於政大校方預定在4月21日舉行的校務會議中,表決是否應該「全面淨空」流浪犬,引起部分學生不滿;其中,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秘書長,同時也是政大學生會議員的徐巧芯表示,雖然流浪狗問題對學生帶來諸多不便,但校方以多數決來判定流浪狗存續與否的方式,不僅無情地抹殺了生命;少數職員對於流浪狗的刻板印象,也將排除人狗共存的可能。

對此,「日安政大」也指出,校方採取全面淨空的方式不能真正解決校內流浪狗之問題,反而容易因外來犬隻對校內環境陌生,而使校內師生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中;另外,他們更希望政大校方尊重學生的意見,並讓雙方針對流浪狗的問題再度進行協商,以找出一個最適合的解決方式。

「日安政大」並表示,他們將會從今(12)日起,在校園各處張貼連署宣傳海報,並配合文學、音樂電影等活動,讓同學參與連署,影響校方4月21日校務會議全面淨空流浪狗的決議。

圖為尊重生命社成員為了保護政大校園流浪狗不致被捕捉送到收容所,所製作的抗議連署流程圖解。圖片來源:日安政大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