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隱匿事件愈演愈烈,自由時報導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於專家會議中,提出判斷高低病原性禽流感的定義是「中國」教的,許天來今(12)日發表聲明駁斥,是「鍾博」教的,而非「中國」,並批評媒體斷章取義,做出不實報導。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許天來於禽流感專家會議紀錄中,針對家畜衛生試驗所質疑其扭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高低病原性禽流感的定義,許天來指出:「『中國』教我的,我第一次聽到也很驚訝,反正未來式是強制、現在式是一般描述、過去式是建議、建議,沒有強制力。」許天來今天發表聲明反駁,他所說的是畜牧專家「鍾博」而非「中國」。

許天來指出,鍾博曾教導畜牧獸醫後輩英文講習課程多年,並說明英文法規中「shall」及「should」的強制性意涵有所不同。根據瞭解,鍾博為廣東省潮安人,曾任職於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畜牧組組長、臺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所長,並當選為畜牧學會理事長,也兼任過台大教授。

許天來強調,媒體所報導的多處內容有斷章取義之嫌,並非原先討論的內容。他提出法規須依程序提報上級同意,但被刻意解釋為知情隱匿,一切皆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