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2)日發布由研考會所進行的「民眾對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相關議題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由於問卷中受訪者對於政府4項限制條件分別看法的支持度,都在52.4%至86.9%之間,但最後整體看法卻仍有48.4%的民眾不支持「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似乎有所矛盾。民調專家洪耀南表示,這是很明顯的置入性導引問卷,而且其所公布的數據已經過「加權處理」,所以,並沒有呈現問卷結果的全貎,才會出現這種結果。

決策調查公司總經理洪耀南表示,以該問卷第1題「對於是不是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就是一般所說的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政府已經宣布,將會在4個條件下,同意放寬進口的限制。請問您知不知道這件事?」來看,這種問法是在沒有明白揭示該4個條件為何的情況下,而且只有「是」與「否」2個答案選項,所以,78.2%受訪者選擇了前者。

接下來,第2至6題都是在「含瘦肉精美牛有條件進口」的前提下,請受訪者分別就「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及「排除內臟」4個政策答題,回答者自然會在「政策已決定」的情況下給了「正面」選項,而得到逾5成以上的支持率。

至於,在所公布的最後一題「整體而言,請問您支不支持政府在這4個條件下,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洪耀南說,這時受訪者的思維回到是否要接受「有條件開放美牛?」的情境,使得支持方和反對方回歸42.8%比48.4%,更有8.8%的受訪者沒有明顯反應。

最後,洪耀南表示,公開的問卷揭示「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由此可見,這是部份政策解讀的問卷結果,並沒有全部揭露整體問卷調查的實貌,而被公布的部份也顯示其存在明顯置入導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