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11)日表示將推動調高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2)日在立法院指出,以經濟部立場,贊成外勞與本地勞工的基本工資應該要「脫鉤」。不過施顏祥也坦承,這牽涉到我方對國際間的承諾,況且《勞基法》也對基本工資有所規範,對此經濟部不便做過多干涉。

施顏祥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回答立委詢問有關昨天王如玄說,目前的勞工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為了反映物價,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將會調漲的議題時,做上述表示。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表示,王如玄宣稱要調高基本工資,然而外界擔憂這將增加中小企業在人力成本上的壓力,恐怕將造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因此外界都希望外勞和本地勞工的基本工資可以脫鉤,讓本勞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丁守中詢問施顏祥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態度,施顏祥則回答,站在經濟部業務角度,他認為基本工資若能分開處理會比較好。不過他承認,基本工資脫鉤這個議題不僅是單純經濟議題,還牽涉到對國際承諾。

丁守中則質疑,大部分使用外勞的國家都將基本工資脫鉤處理,也未傳出違反人權的爭議,再加上外勞工資也會受市場機制影響,不可能因為脫鉤而一直下滑。

施顏祥表示,經濟部最大的難處在於《勞基法》對基本工資有相關規定,所以不可能任意調整。在立委的質詢下,施顏祥也認同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該切割處理」。

施顏祥強調,經濟部方面會積極協助創造人力比較密集,同時具有高價值的產業,以達到既增加就業又能提高所得的目標,例如近期推動的「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為例,預計在10年內就能增加20萬人的就業機會。

王如玄日前對脫鉤處理表示,如果制定脫勾政策,會被國際認為是虐待外勞的血汗國,會遭到國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