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地方6縣市首長,今(12)日中午在代理主席陳菊召集下,於高雄召開聯合會議共同決定,嚴重抗議馬政府即將開放飼料含「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各縣市依現行法令「就地檢驗」嚴格執行「瘦肉精」殘留檢驗,堅持「零檢出」。

瘦肉精美牛議題引發在野黨茶壺裡風暴,相對台聯黨團最近一連串杯葛施政總質詢、要求變更議題動作,讓民進黨備受基層質疑,認為反對的立場不夠堅定。

代主席陳菊訪日行程結束後,立刻召集民進黨縣市首長,包括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陳亭妃等人,開會研商,並發表共同聲明。

民進黨聲明表示,抗議及譴責馬政府將開放飼料含「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的政策,漠視專業,違背民意,將國民健康置於未知風險當中,馬總統應立即收回成命。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民進黨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並嚴格審查食品安全管理法。但馬政府不負責任至迄未將其修法版本送交立院。他呼籲,國民黨不要採取拖延政策、操弄民意,也呼籲藍營人士好好思考,不要讓自己打拼來的政治前途,因為瘦肉精的問題被斷送。

民進黨認為,「瘦肉精」對人體無害前,堅決反對中央解禁政策,並提出「三項行動、四點要求」:

三項行動

一、執行「就地檢驗」:各縣市依現行法令嚴格執行「瘦肉精」殘留檢驗,堅持「零檢出」。

二、落實「自主管理」:各縣市推動商家成立「拒用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聯盟」及認證機制,主動標示肉品來源;學校營養午餐、公務部門亦同步禁用。

三、推動「安心消費」:辦理「環保哩程、在地食材」認證,持續推廣生產履歷制度,讓消費者買得安心。

四點要求

一、針對馬政府解禁政策,要求立法院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立場,並儘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並呼籲全國民眾直接向選區立法委員表達拒絕瘦肉精的心聲。

二、針對現行「三管五卡」措施漏洞百出,要求中央政府對進口肉品加強查驗,負起邊境管理的責任,不能繼續放任含瘦肉精肉品充斥市場。

三、維護國民健康的立場不應有黨派之別,呼籲其他縣市政府能夠一起加入捍衛人民健康、拒絕瘦肉精的行列;也請民進黨各縣市議會黨團,全力督促縣市行政部門強化食品安全管理的作為。

四、因應本次瘦肉精風暴導致畜牧產業立即衝擊之損害,行政院應立刻啟動輔導機制,並擴大損害補貼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