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2)日在立法院表示,全台目前空屋達155萬戶,內政部將輔導獎勵民間自行成立租屋服務平台,推動健全租屋市場,同時,他也贊成課徵「空屋稅」。

李鴻源今天是在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的質詢下,做了以上回答。

李鴻源指出,內政部目前規劃2處合宜住宅,預計於民國103、104年交屋,合計8千戶,未來會持續落實居住正義。但他認為,民眾入住合宜住宅後仍會衍生後續交通等問題,不是「房子蓋好後裝人」,而是應該讓民眾在社區內就可以找到工作,不用遠赴台北上班。李鴻源強調,「只租不售,是未來的思考方向。」至於現存空屋的問題,他表示,營建署將研議媒合空屋與需求者的服務平台。

陳其邁在質詢中提問,「你贊不贊成空屋稅?」李鴻源先是表示,「這是財政部的事,內政部是鼓勵民間把空屋交出來。」陳其邁追問,「我是問你個人贊不贊成空屋稅?」李鴻源接著指出,「空屋稅當然贊成,但這是財政部的事。」

他強調,目前全台的空屋高達155萬戶,民間的空屋也是資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