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10日在官網上公布了中國2月份的貿易數據,其中,2月貿易的逆差高達314.8億美元(9286.6億元台幣),不但是這1年來中國首度出現貿易逆差,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2月的逆差規模更創下了23年來的新高。

依據中國海關總署在官網上的消息指出,中國今年2月出口年增率18.4%,遠低於市場預估的31.1%,而同期進口卻高於市場預估的31.8%,來到39.6%;對此,海關總署指出,受到歐債危機持續擴大的影響,歐洲方面不斷壓制中國商品出口,使得2月份中國的貿易逆差遠遠超過道瓊斯(Dow Jones)的經濟學家所預期的85億美元;另外,由於中國工廠習慣在農曆春節前後關閉休假,造成工作日數大減,也促成了2月份314.8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另外,在進口方面,中國證券界人士表示,除了一般民眾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外,能源需求龐大的中國,在鐵礦砂、成品油、鋼材、未鍛造的銅及銅材、廢銅等進口數量也大幅增加,其中石油的進口就創下單月新高,以平均單日進口598萬桶的數量,總進口量達2364萬公噸,導致了逆差的形成。

對此,瑞穗證券亞洲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員沈建光表示,近來中國為了遏止通貨膨脹,不惜削弱了經濟活動,造成貿易逆差;因此未來中國經濟政策將進一步放緩,他也預估中國可能在3月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存準率),造成人民幣難以升值。

相較於沈建光的看法,中國人民銀行長周小川則強調,看待貿易順差、逆差需要較長時間,進出口商部份商業活動有季節性的規律,「請大家注意掌握這一點」;至於人民幣匯率問題,他則表示,人民幣的升值與否,取決於外匯市場的供求,並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斷定人民幣升值已經結束;周小川並表示中國政府將持續針對貨幣政策進行改革,讓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越來越市場化,有利於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和經濟的持續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