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明年基本工資可望調漲到2萬元新台幣,引發各界關注,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今(12)日表示,勞委會對基本工資沒有預設立場,將由7月召開的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做出決議。

郭芳煜今天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被媒體問到基本工資調漲問題,她表示,每年第3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在7月召開,屆時勞方與資方都有充分表達立場與討論的空間。

郭芳煜指出,時薪與月薪的調漲都會在討論範疇內,但幅度部分則還需要各方協商,勞委會在尚未開會前並不會預設立場。關於調漲基本公資是否對外籍勞工有利,郭芳煜表示,不論是本國勞工或是外籍勞工,只要在台灣就業,都適用台灣的法令規定。

郭芳煜強調, 每年有一定的機制調漲基本工資,7月份召開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都會派代表參加,各自立場都會提出來討論,不論是時薪或是月薪要調多少,7月會有比較明朗的狀況。

郭芳還說示,每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勞資雙方都有不同立場,今年希望能整合出共識,一旦有結論,最快明年1月實施。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11)日指出,目前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為反映物價,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將會調漲。時薪部分,希望從目前的新台幣103元,調漲到115元;月薪部分,目前是1萬8780元,會往上調漲,但到底調多少,要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