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駐紮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Kandahar)的美國士官,11日凌晨持槍離開軍營,走進當地百姓家裏開槍掃射。被打死的15人當中有9名兒童;目擊者稱,他開槍時還發出笑聲。

美方說,這名軍人罹患精神分裂,開槍是獨立事件;目擊者聲稱,凶手看起來像是喝醉酒。

阿富汗官員認為死亡增至16人,並稱政府已指派小組調查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證實,開槍者已被軍方羈押。

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指責這是謀殺,也是恐怖行動,不可饒恕。塔利班(Taliban)則指這是「種族屠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開槍者是1名美軍上士,隸屬於訓練阿富汗警察的美國特種作戰部隊。

今年1月,網路傳出4名美國陸戰隊員對阿富汗叛亂分子屍體灑尿的影片,美國軍方調查後,已找出涉案的部隊單位,而且查明其中至少2名士兵的身分。

2月,駐阿富汗美軍士兵焚燒《可蘭經》,隨後發生多起阿富汗人集結美軍基地抗議事件,導致至少30名阿富汗人和6名美軍士兵喪生。

昨日又發生美軍濫殺平民之事,勢將使阿富汗人民反美情緒更加高漲。美國駐阿富汗使館警告,可能引發報復行動。

美國前不久剛宣布,明年自阿富汗撤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