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應屆畢業生選擇直接投入職場者較去年略降,且原因是為了準備投入公職考試者大幅躍升,顯示今年政府釋出大量缺額的公職/泛國營企業,吸引眾多社會新鮮人期望抱得鐵飯碗。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一項針對大學畢業生的就業調查,其中今年有6成5大學學歷以上受訪應屆畢業生,畢業後選擇直接投入職場,較去年同期7成略降。其餘3成5不願立即投入職場的受訪者,最多人選擇「延畢/繼續升學」(14.63%),準備「考公職/證照考試」的比例則由去年1.45%躍升至6.46%,顯示今年釋出大量缺額的公職/泛國營企業,吸引眾多社會新鮮人躍躍欲試,期望抱得鐵飯碗。

打算直接投入職場的畢業生,平均計畫在畢業前3.7個月投遞履歷、找工作,其中以「畢業前3個月開始」(41.15%)佔比最高,亦有23.43%「畢業前半年開始」動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雖然失業率已降至40個月以來新低,各大廠也陸續傳出大舉徵才的利多,但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觀察,職缺數雖較上月成長1成2,卻仍未回到去年同期水準。

此外,勞委會最新公佈的第二季人力需求淨增加聘僱5.5萬人,創下二年來人力聘僱次低紀錄,更較去年同期的8.3萬人大減3成4,顯示廠商徵才保守,就業市場並未全面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