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在311地震災後50天是如何進行採訪的? 由朝日新聞自己製作的回顧當時險象環生的報導情況,讓人體會到記者在災難新聞中的艱辛,其中首位透過電話進行直播的地方電視台攝影記者澤口功,冷靜的報導之後,才要去救援他的姐姐及臥病在床的母親,令人聞之鼻酸。

去年311地震、海嘯及核災之複合式災難發生後的一瞬間,便成了所有日本媒體最重大的新聞,從第一則緊急插播開始,他們沒料到這樣的新聞作業,竟然持續了三天,而且所有影片都能當作頭條。

這部由朝日新聞製作記錄朝日各地電視台在地震後的反應以及報導新聞現場的「311日本海嘯.斷垣殘壁中」的報導,讓人見識到記者與天災奮鬥搶新聞的真實境況。

只見一位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接起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來女子的尖叫聲:「救救那孩子!」工作人員問她,「是小孩溺水了嗎? 」並答應前往救援。

影片7分20秒開始,是宮古縣攝影記者澤口功在宮古灣海邊和電視台的電話連線報導,只見他不慌不忙的說:「從我站立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海,大海和河流---」,並接受電視主播的詢問,了解潮浪的情況。事實上,他播完後,立即動身前往尋找他的姊姊和母親,他們後來都失蹤了,他全部的身家財產都淹沒在這次的海嘯之中。

朝日新聞表示,由於無法立即得知各地方電視台的訊息,被迫只能處理無法確認的片段資訊和影片。例如有一影片出現一輛車的車燈照向鏡頭,在洪流中載浮載沉,當時他們很擔心車中是否有人亟待救援,幸好,事後證明車中無人。

一輛原本預計從仙台機場起飛將採訪影片傳回東京的直升機及海上保安隊飛機,在地震後的3點21分全部遭到洪水吞噬。

影片中,可以看見,宮城縣的KHB東日本放送電視台、東京朝日電視台、岩手縣朝日電視台等出現極度搖晃的畫面,辦公桌移動、人員急忙走動了解地震災情的景象,全部露出。

這幾新聞專題的朝日新聞主播表示,他們的採訪全部都依照地震緊急手冊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