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發起的「311歸零」反核大遊行,今(11)日下午2時自台北龍山寺出發,總共來了5千名以上的群眾自發上街。遊行出發前特別在日本311大地震發生的1時46分(日本比台灣早一小時),集體為震災中罹難的日本朋友默哀1分鐘。遊行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遊行讓社會重新思考何電的存廢,也希望政府能以一年前的福島核災為鑑,讓三座老舊核電廠除役並且停建核四,真正落實非核家園使民眾免於核災的恐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起的「311歸零」反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吸引超過5千多位民眾自動自發參與反核遊行。

遊行隊伍出發前先由台灣民間藝陣開場,並在1時46分進行1分鐘的默哀,除了哀悼一年前在大地震中死傷的日本人,也為福島核災後承受輻射危害的災民祈福。遊行總共分為三個大隊,第一大隊是由民間陣頭以及扮裝人士帶領;第二大隊則是核四所在地貢寮的自救會成員以及核廢料貯放的蘭嶼達悟族人;第三大隊則是民間團體以及自發性參與的民眾。

第二大隊由近來不斷抗議台電存放核廢料的蘭嶼達悟族人擔綱,從蘭嶼遠道而來的族人以及旅台青年,組成上百人的遊行大隊,他們高呼「我愛蘭嶼,不要核廢;永不續租土地,核廢料滾蛋」。達悟青年林詩嵐表是,自己是核廢料來蘭嶼之後出生的世代,不希望子孫繼續生長在輻射恐懼中。

遊行隊伍自龍山寺出發後,行經最熱鬧的西門町周邊區域以及台北火車站,對逛街的民眾宣傳核電的不必要。目前遊行隊伍尚未到達終點凱達格蘭大道,預計遊行群眾到達後將進行反核演唱會,將由歌手吳志寧、巴奈、黑手那卡西、農村武裝青年等人連番開唱,旅日作家劉黎兒、作家馮光遠也將發表反核言論。

遊行隊伍出發前先由台灣民間藝陣開場,並在1時46分進行1分鐘的默哀,除了哀悼一年前在大地震中死傷的日本人,也為福島核災後承受輻射危害的災民祈福。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第二大隊由近來不斷抗議台電存放核廢料的蘭嶼達悟族人擔綱,從蘭嶼遠道而來的族人以及旅台青年,組成上百人的遊行大隊,他們高呼「我愛蘭嶼,不要核廢;永不續租土地,核廢料滾蛋」。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民間團體發起的「311歸零」反核大遊行,今(11)日下午2時自台北龍山寺出發,總共來了5千名以上的群眾自發上街。遊行出發前特別在日本311大地震發生的1時46分,集體為震災中罹難的日本朋友默哀1分鐘。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