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嘯引發核危機屆滿1週年,東京政府從下午2點半,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國立劇場舉行追悼會。日前接受心臟手術靜養中的明仁天皇夫婦連袂出席。

不過,在此同時,反核人士今天於東京電力公司(Tepco)總部發起抗議。東京電力公司為受創福島核電廠的營運商。示威者高喊口號要求關閉所有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結束營運。

在去年震災發生時刻是下午2點46分,今天儀式在這時候將進行1分種的默禱,首相野田佳彦則發下三個誓願,包括盡速完成復原,震災的教訓永遠牢記流傳,以及不會忘記所有人協助日本的感謝的心。

日本天皇則對受災者和救災人員的盡力表示深深的感謝和慰勞,並對全世界各地人們對大震災表現的深厚情感,深深地表示感謝。他希望就像國民受災區狀況改善那樣,持續努力不會鬆懈。天皇是在下午2點40分進入會場,下午3點後離席。

在東京電力公司前抗議人士則握拳高喊「立刻停止所有反應爐!」,並以鼓聲助陣,數十名警力在一旁坐鎮。抗議活動發起人栗原表示:「我們要求東電不要再對我們造成任何負擔。他表示:「我們不會忍受東電試圖盡可能支付最少賠償金給災民,以逃避責任。」

目前,核電廠鄰近地區約10萬居民目前仍住在臨時避難所或與親戚家,回家的日子遙遙無期。核電廠周邊方圓20公里和鄰近地區仍列為禁區。

福島核電廠仍面臨巨大危機和挑戰,包含由反應爐爐心移除熔?的核燃料,和處理毀壞的燃料棒。核電廠完全退役恐需耗時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