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福島核災今(11)日值一週年,台灣超過一百個以上民間團體下午將在台北、台中兩地同步舉行「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大遊行,晚間則在高雄舉辦祈福晚會,訴求核電歸零。預計有上萬人參加。

這次反核大遊行,主要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逾百個環保團體共同舉辦。

台北場下午1時於捷運龍山寺1號出口集合,現場在演出太鼓隊表演及弔念核災受難者陣頭表演之後出發,沿和平西路、西門町方向前進,在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段,則進行「核災警報快閃仆街行動」,最後定點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由各地核能受害代表輪流上台發聲。

台中場方面,也是下午1時,在台電台中營業處大門前集合,行經自由路二段、中正路、三民路、公園路,到台中公園。高雄場則在晚上7時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正門舉行「福島核災週年非核家園祈福晚會」。

為了這次的反核大遊行,環保團體已經進行數波的記者會及抗議活動,包括宗教界、法律界及藝文界也都出面表達反對發展核電的看法。

例如法律界人士從《環境基本法》、兩國際公約等法律角度,呼籲政府儘速廢除核能發電,落實《環境基本法》法中明定的非核家園。宗教界方面,佛教釋昭慧法師表示,核電會禍留子孫,從佛家觀點來看就是在製造業障,所以應該廢除核電;伊斯蘭教馬超興教長指出,人類的智慧可以帶來幸福卻也可能製造毀滅,我們不應該讓核電繼續傷害生命。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應記取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的教訓,不要讓下一代身處在輻射與癌症的威脅下,呼籲「核電歸零」,政府應全面廢核,創造新的能源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