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持續延燒,連行政院長陳冲也因此賭上烏紗帽。陳冲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對於瘦肉精爭議造成人民不安,他感到很抱歉;但「牛豬分離」的立場,絕對不會有任何讓步,如果做不到,「我當然不會再繼續做(行政院長)!」

陳冲昨天在立法院坦誠表示,確實感受到美方的壓力;並且在立委的追問下,為「牛豬分離」政策表示堅持到底,不惜以下台做為代價。不過,盡管如此,還是沒有因此止住立委反瘦肉精美牛的聲浪,立委擔憂一旦開放瘦肉精美牛,恐怕瘦肉精豬肉就很難不放行,就算陳冲賭上官位還是無法讓民眾安心。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天質詢時,要求陳冲為開放毒牛道歉,陳冲表示,政府對美牛政策沒有朝令夕改,檢疫單位對於三管五卡的管制措施也都嚴格執行,但不可能百分之百查驗每塊肉,導致市場出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這是進口商的責任,政府並沒有道歉問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要求陳冲對「豬牛分離」政策做出承諾,在賴士葆的追問下,他強調,如果做不到,「我當然不會再繼續做,就是這個樣子!」

對於美方施壓問題,外交部長楊進添與陳冲的口徑一致,強調沒感受到壓力,與美方溝通過程中只談牛肉,該議題從2005年就開始談,2007年,政府把預告制定最高容許量通報給世界貿易組織(WTO),所以,美方認為台灣政府做過承諾卻失約,這也導致2009年的TIFA談判因美牛議題而延遲。